• Twitter
  • rss
  • facebook

緊隨 ROOTLAU.COM 的最新消息和資訊

DIY 酸奶 輕鬆又有益

(0)

分類 : 營養學

在我們腸道內栖息著數百種細菌,總數量過百萬億個。其中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叫益生菌,以乳酸菌、雙歧杆菌等為代表;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叫有害菌,以大腸杆菌、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杆菌等為代表。益生菌是一個龐大的菌群,有害菌也是一個不小的菌群,當益生菌占優時 (>80%),人體則保持健康狀態。目前,國際上公認的乳酸菌被認為是最安全的菌種,也是最具代表性的腸內益生菌,人體腸道內以乳酸菌為代表的益生菌數量越多越好。

含有最豐富乳酸菌的食品可算是酸奶了,其好處很多,如緩解牛奶適症、維持腸道菌群平衡、降低膽固醇、提高免疫力等等,不僅可作為不同年齡人仕的健康飲品,對動脈硬化、高血壓、長期使用抗生素、骨質疏鬆等人群更有用途,能補充所需營養之餘,又有助於改善症狀。

在市面上也有不少乳酪、乳酪飲品和乳酸菌飲品,如酸奶、益力多等等,但由於乳酸菌的存活期很短,一般只有幾天。產品由運輸、倉存到出售直至消費者飲用,其乳酸菌含量已大幅下降,再加上乳酸菌不耐胃酸和膽汁,最後能存活下來的就少得可憐,絕非廣告所聲稱的「一百億個益生菌」。再者,市場的產品一般都加有穩定劑、增稠劑以及大量糖份,這對一些人仕如糖尿病人就不宜飲用。

那麼怎樣才能飲用到新鮮天然、對人體又無害處的乳酸菌製品呢?自己動手製作酸奶不失為一種好的辦法。其製作方法簡單,比出售成品毫不遜色,最重要是從中的確能吸收到我們所需的乳酸菌。下面就介紹DIY酸奶的製作方法:

1.首先準備一個干淨的密封容器 (如水樽等即可);
2.將一盒成品酸奶倒入容器中 (大約半盒即可,只是作為引子提供乳酸菌);
3.再倒入鮮奶,盡量倒滿 (因為乳酸菌是厭氧的,在有氧氣環境下不活躍);
4.蓋緊容器,將容器放在恆溫器 (40~50度) 約 6小時
(放在電飯煲中用水浸著,按保溫鍵就可以,注意別讓水溫過高)
5.完成,尤如豆腐花般的新鮮酸奶即可食用﹗(記住留一點用作下次製作的引子)

剛吃的時候可能會覺得比較酸,可視乎個人喜好放些蜂蜜或葡萄干等調味,而本人就喜歡原汁原味,一來味道不難適應,二來少食點糖份會較健康的。如開始做出來味道不夠好,主要是選料和時間控制方面,因為不同酸奶與不同鮮奶配搭出的味道會不同的,本人現在用的是蒙牛純牛奶和其原味酸奶,味道還不錯。當然,有興趣的可用不同配搭作嘗試,可能會有更好發現的。本人現已多次自製酸奶,感覺還不錯,有興趣的朋友,也不妨一試,享受一下 DIY 酸奶的樂趣。

Share to Google Plus

張貼評論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