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Twitter
  • rss
  • facebook

緊隨 ROOTLAU.COM 的最新消息和資訊

馬太效應~!

(0)

分類 : 營銷

一位主人將去國外遠行,臨走之前,將僕人們叫到一起,把財產托給他們保管。

主人根據每個人的才幹,給了第一個僕人五個塔倫特(註:古羅馬貨幣單位),給了第二個僕人兩個塔倫特,給了第三個人一個塔倫特。

拿到五個塔倫特的僕人把它用於經商,並且賺到了五個塔倫特。同樣,拿到兩個塔倫特的僕人也賺到了兩個塔倫特。

但是拿到一個塔倫特的僕人卻把主人的錢埋到了土裡。過了很長一段時間,主人回來與他們算賬。

拿到五個塔倫特的僕人,帶著另外五個塔倫特來到主人面前,說「主人,你交給我五個塔倫特,請看,我又賺了五人。」

「做得好!你是一個對很多事情充滿自信的人,我會讓你掌管更多的事情,現在就去享受你的土地吧。」

同樣,拿到兩個塔倫特的僕人,帶著另外兩個塔倫特來了,他說:「主人,你交給我兩個塔倫特,請看我又賺了兩個。」

主人說:「做得好!你是一個對一些事情充滿自信的人,我會讓你掌管很多的事情,瑞就去享受你的土地吧。」

最後,拿到一個塔倫特的僕人來了,他說:「主人,我知道你想成為一個強人,收穫沒有播種的土地,收割沒有撒種的土地。我很害怕,於是我把錢埋在了地下。看那裡,那兒埋著你的錢。」

主人斥責他說:「又懶又缺德的人,你既然知道我想收沒人播種的土地,收割沒有撒種和土地,那麼你就更應該把錢存在銀行家那,當我回來的時候連本帶利地還給我。」

然後他轉身對其他僕人說:「奪下他的那個塔倫特,交給那個賺了十個塔倫特的人。」

「可是他已經擁有了十個塔倫特了。」

「凡是有的,還要給他,使他富足;但凡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,也要奪去。」

■評論:
上世紀60年代,知名社會學家莫頓首次將「貧者越貧、富者越富」的現象歸納為「馬太效應」。所以,在企業資源分配上,馬太效應告訴我們要錦上添花,不要雪中送炭。當可利用資源有限時,心須將你的時間、精力、才能、金錢等投入到最有希望獲勝的戰場,確立自己在這一領域的優勢地位。換句話說,企業經營就是要把握「抑弱扶強」的原則。

對企業經營發展而言,馬太效應告訴我們,要想在某個領域保持優勢,就必須在此領域迅速做大。當你成為某個領域的領頭羊的時候,即便投資回報率相同,你也能更
輕易地獲得比弱小的同行更大的收益。而若沒有實力迅速在某個領域做大,就要不停地尋找新的發展領域,才能保證獲得較好的回報。

Share to Google Plus

張貼評論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