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Twitter
  • rss
  • facebook

緊隨 ROOTLAU.COM 的最新消息和資訊

網絡營銷的幾個核心概念

(0)

分類 : 營銷

Internet 帶來的不僅是一場信息革命,更重要的是它將引起人類經濟活動方式的深刻變革。我國的網民人數正以每半年就翻一翻的速度急劇增長,截止 1999 年底上網人數已達 890 萬。隨著上網人數與網上交易的急速增加,互聯網正在成為一個真正的全球的「新興市場」。在世界經濟多極化、區域化、一體化和國際貿易自由化的今天,任何公司想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形成並保持其競爭優勢,都不得不加入 Internet。而隨著網絡技術和電子商務的發展,其對傳統的企業的組織形式、管理模式、經營方式和營銷觀念等方面都提出了有力的挑戰。雖然在網絡中有 許多不確定的因素,但是企業界與學界都承認網絡營銷將會是未來網絡經濟中最具潛力,更有廣泛適用性的發展方向。本文選擇了網絡營銷中幾個主要的概念進行介 紹,希望讀者能從這些概念中對網絡營銷有一個整體的認識。

一、網絡營銷

市場營銷作為一門學科,於 20 世紀初誕生於美國,它經歷了以生產為導向的營銷觀念、以產品為導向的營銷觀念、推銷觀念、以市場為導向的營銷觀念以及社會營銷觀念等五個階段。近年來,營銷理論又有了較大的發展,這主要表現在隨著互聯網的普及,使得市場營銷環境有了根本性的改變,從而對市場營銷策略和理念產生了巨大的衝擊。作為一種全新的信息溝通與產品銷售渠道,互聯網改變了企業所面對的用戶和消費者、虛擬市場的空間以及競爭對手,企業將在一個全新的營銷環境下生存。  菲利普.科特勒將營銷定義為「個人和集體通過創造、提供並同他人交換產品價值,以獲得其所需所欲物的一種社會和管理過程」。也就是說,營銷是以滿足人類各種需要和慾望為目的,通過市場變潛在交換為現實交換的活動總稱。而網絡營銷(Cybermarketing)是指借助於互聯網絡、電腦通信技術和數字交互式媒體來實現營銷目標的一種營銷方式。從這兩個定義來看,網絡營銷與傳統的市場營銷並沒有根本的區別,它們都要實現其營銷的目標,即將潛在的交換轉化為現實的交換。

二、網絡市場調研

市場調研是指以科學的方法,系統地、有目的地收集、整理、分析和研究所有與市場有關的信息,特別是有關消費者的需求、購買動機和購買行為等方面的市場信息,從而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,以作為營銷決策的基礎。

傳統的市場調研一方面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,如果調研面較小,則不足以全面掌握市場信息,而調研面較大,則時間週期長,調研費用大;另一方面,在傳統的市場調研中,被調查者始終處於被動地位,企業不可能針對不同的消費者提供不同的調查問卷,而針對企業的調查,消費者一般也不予以反應和回復。

與傳統的市場調研相比,網絡市場調研雖然也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,但其優勢也是非常突出的,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:一是它的互動性,這種互動不僅表現在消費者對現有產品的發表意見和建議,更表現在消費者對尚處於概念階段產品的參與,這種參與將能夠使企業更好地瞭解市場的需求,而且可以洞察市場的潛在需求;二是網絡調研的及時性,網絡的傳輸速度快,一方面調研的信息傳遞到用戶的速度加快,另一方面用戶向調研者的信息傳遞速度也加快了,這就保證了市場調研的及時性;三是網絡調研的便捷性和經濟性,無論是對調查者還是被調查者,網絡調查其便捷性都是非常明顯的。調研者只要在其站點上發佈其調查問卷,而且在整個調查過程中,調研者還可以對問卷進行及時修改和補充,而被調查者只要有一台計算機、一個MODEM、一部電話就可以快速方便地反饋其意見。同時,對於反饋的數據,調查者也可以快速便捷地進行整理和分析,因為反饋的數據可以直接形成數據庫。這種方便性和快捷性大大地降低發市場調研的人力和物力耗費。

三、4C 與網絡整合營銷

傳統的市場營銷策略是由邁卡錫教授提出的 4P 組合,即產品(Product)、價格(Price)、渠道(Place)和促進(Promotion)。這種理論的出發點是企業的利潤,而沒有將顧客的需求放到與企業的利潤同等重要的地位上來。而網絡的互動性使得顧客能夠真正參與整個營銷過程,而且其參與的主動性和選擇的主動性都得到加強。這就決定了網絡營銷首先要求把顧客整合到整個營銷過程中來,從他們的需求出發開始整個營銷過程。據此,以舒爾茲教授為首的一批營銷學者提出了4C的市場營銷理論,即消費者的需求和慾望(Consumer’s wants and needs)、成本(Cost)、便利(Convenience)和溝通(Communication)。因此網絡營銷的模式是從消費的需求出發,營銷決策(4P)是在滿足4C的要求的前提下的企業利潤最大化,最終實現的是消費者需求的滿足和企業利潤最大化。在這種新營銷模式之下,企業和客戶之間的關係變得非常緊密,甚至牢不可破,這就形成了「一對一」的營銷關係(One-to-one-Marketing),這種營銷框架稱為網絡整合營銷,它始終體現了以客戶為出發點及企業和客戶不斷交互的特點。

四、網絡直復營銷

僅從銷售的角度來看,網絡營銷是一種直復營銷。直復營銷的「直」來自英文的「Direct」,即直接的縮寫,是指不通過中間分銷渠道而直接通過媒體連接企業和消費者,網上銷售產品時顧客可通過網絡直接向企業下訂單付款;直復營銷中的「復」來自英文中的「Response」,即「回復」的縮寫,是指企業與顧客之間的交互,顧客對這種營銷努力有一個明確的回復,企業可以統計到這種明確回復的數據,由此可對以往的營銷效果作出評價。

五、MIS

市場營銷的 MIS(Management Information System)是企業或組織整體 MIS 的一部分。MIS 是一個信息系統,它通過程式化的程序從各種相關的資源(公司外部和內部的都包括)收集相應的信息,為經理們提供各層次的功能,以使得他們能夠對自己所應該負責的各種計劃、監測和控制活動等做出及時、有效的決策。這個表明MIS的本質是一個關於內部和外部信息的數據庫,這個數據庫可以幫助經理們做分析、決策、計劃和設定控制目標。因此重點是如何使用這些信息,而不是如何形成這些信息。

最有效的 MIS 夠反應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內部程序的改變,外部的變量如何改變,也就是說,時間和內部變量是否會對外部的變量產生影響。這就建立了一個強大而且有效的知識庫,它可以幫助進行預測。雖然建立和維MIS是非常耗時和昂貴的,但是與其帶來的潛在利益和對決策準確性的提高相比,對一個組織來說這還是值得的。Internet 為建立和維護MIS提供了一個理想的工具,而MIS也是網絡營銷中的一個重要的內容。

六、網上服務工具 (FAQ)

FAQ(Frequently Asked
Questions)是網上顧客服務的重要內容之一,它為顧客提供有關公司產品與服務等方面的信息。面對眾多公司能夠提供的信息以及顧客可能需要的信息,最好的辦法就是在網站上建立顧客常見問題解答(FAQ)。FAQ 主要是為提供有關產品、公司情況,它既能夠引發那些隨意瀏覽者的興趣,也能幫助有目的的顧客迅速找到他們所需要的信息,獲得常見問題的現成答案。

http://zhujue1125.blog.163.com/blog/

Share to Google Plus

張貼評論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