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Twitter
  • rss
  • facebook

緊隨 ROOTLAU.COM 的最新消息和資訊

丹霞禪師

(0)

分類 :

丹霞禪師未出家時曾一度追求功名,有一天,有人對他說:「做官不如做佛」,於是他就來到了馬祖那裡,請求他收留。

可是馬祖禪師不肯收留他,對他說:「每個人都有因緣,你的因緣不在我這裡,你還是到別的地方去吧!」於是,丹霞就來到了石頭禪師那裡,石頭禪師收留了丹霞,命他每日做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,一做就是好幾年,丹霞從無怨言。

有一天,石頭禪師命大家除草,讓大家都回去拿除草的工具,可是丹霞卻拿了一把剃刀,石頭禪師看他已經開悟,便為其剃度。

過了一段時間,丹霞去見馬祖,感謝他指點之恩,他直接進入大殿,騎在祖師的聖像上,眾人大驚,急忙向馬祖稟報,馬祖出來看到他這樣,歡喜地說:「我子天然!」,從此,丹霞禪師即以「天然」為名。

嚴冬的時候,大雪紛飛,天氣異常寒冷,寺中沒有足夠的木材了,丹霞便把大殿上的木雕佛像丟入火中取曖,眾僧紛紛斥責丹霞對佛大不敬!

丹霞說道:「我是在燒取舍利子,而不是在烤火!」

眾人厲聲斥責說:「木刻的佛像裡怎麼會有舍利子?」

丹霞說:「既然是木頭,拿來燒火又何妨?」眾人啞然。

有一天,下了一天的雨,雨剛停,丹霞禪師就與另一位道友欲趕往某地,他們遇見一位美麗的女子,她穿著綢布衣服,繫著絲質的衣帶,沒有辦法走過那條泥濘的小路。

丹霞說:「來,我抱你過去」,然後就把那女子抱過了小路,然後他們繼續趕路,直到天黑時,道友才對丹霞說:「出家人不近女色,你的行為不檢點,為什麼要那麼做呢?」

丹霞驚異的說:「什麼?那個女人嗎?我早就把她放下了,你還抱著嗎?」

生活禪理:完全遵從形式,是更大的束縛

Share to Google Plus

張貼評論

*